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128|回复: 0

昔日战争前线-今日离殇之地(探访纳卡!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亚美尼亚自助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发表于 2020-6-9 00:0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卡拉巴赫的前世今生
            
            
                                                                               一块飞地几世恩怨,一块飞地牵挂万千。
   宗教的冲突,大国政治的博弈,最后成为了历史的牺牲品,世界的孤儿。
   可我是如此喜爱这片土地和这个国家的人民。
   两个月以来,你问我有没有一个想停留下去不愿意继续上路的地方,我会说她就是
                                                                                卡拉
                                                                                巴赫。
   提起
                                                                                卡拉
                                                                                巴赫,气氛难免会有些尴尬。不知道的人,脑海中一片空白,知道的人会想到那里还有战争。
   
                                                                                卡拉
                                                                                巴赫,还有一个前缀是纳戈尔诺。全称纳戈尔诺-
                                                                                卡拉
                                                                                巴赫,面积4400平方公里。有的英文名字会把这个国家叫做Mountainous Karabagh,山地
                                                                                卡拉
                                                                                巴赫
                                                                                共和
                                                                                国。
   
                                                                                卡拉
                                                                                巴赫很袖珍,只有4400平方公里。也就意味着只需几个小时,你的足迹就能够出现在纳卡的任何一个通公路的地方。
                                                                                卡拉
                                                                                巴赫也很大,大的你会发现这块土地狠狠的割了
                                                                                阿塞拜疆
                                                                                的肉,大到足以挑动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对立神经。
                                                        
            
        
            

        
                    
            
        
            

        
                    
            
        
            

        
                    
            
                                                                              纳戈尔诺-
                                                                                卡拉
                                                                                巴赫,简称“纳卡”。早期是
                                                                                亚美尼亚
                                                                                文明植根的地区,后来因为波斯,奥斯曼
                                                                                土耳其
                                                                                帝国,
                                                                                俄罗斯
                                                                                之间的博弈,几经易主。纳卡战争的爆发是由于苏联的错误,这在独联体国家很是常见。苏联把
                                                                                卡拉
                                                                                巴赫划给
                                                                                阿塞拜疆
                                                                                为源起导致了这场战争。
苏联解体后的1992-1994纳卡战争于亚阿两国间在该地区爆发,最终
                                                                                亚美尼亚
                                                                                取得了胜利。但目前有些边界地区仍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势。这是一块由
                                                                                阿塞拜疆
                                                                                宣称主权,
                                                                                亚美尼亚
                                                                                实际控制的一块4400平方公里的领土。在google earth上会显示在
                                                                                阿塞拜疆
                                                                                ,如果你要是用微信定位的话也会显示在
                                                                                阿塞拜疆
                                                                                。
   纳卡的一切状况和
                                                                                亚美尼亚
                                                                                本土是没有区别的,你可以把他当作
                                                                                亚美尼亚
                                                                                的一个州。这么一个袖珍国家对于旅行者来说更是一个特殊的地区。纳卡的独立现状更多的是建立一个缓冲区,这样并不直接激怒
                                                                                阿塞拜疆
                                                                                ,但是有朝一日终归会和
                                                                                亚美尼亚
                                                                                合并。
                                                                                卡拉
                                                                                巴赫国旗中的白色条纹正是
                                                                                亚美尼亚
                                                                                国旗分裂开的样子,如果国家重归统一,断裂开的国旗就会合并。
   
                                                        
            
        
            

        
                    
            
                                                                               纳戈尔诺-
                                                                                卡拉
                                                                                巴赫不是两个地区,翻译过来是山地要塞花园的意思。我之前真误以为这是两个地区的名字,
                                                                                比如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或者锡斯坦-俾路支斯坦。其实去过
                                                                                伊朗
                                                                                的人,十有八九就可以猜到
                                                                                卡拉
                                                                                巴赫的意思。Nagorno是山地的意思,
                                                                                卡拉
                                                                                巴赫是波斯语要塞花园的意思。虽然这里还属于
                                                                                亚美尼亚
                                                                                的文化圈,但是
                                                                                卡拉
                                                                                巴赫却完全是
                                                                                阿塞拜疆
                                                                                人的称呼,而
                                                                                亚美尼亚
                                                                                的官方称呼是ARTSEKA。
   纳卡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不被承认的国家,除了纳卡还有德涅斯特沿岸
                                                                                共和
                                                                                国,南奥赛梯,阿布哈兹。如果你以为在这里旅行除了那层探秘意义,就没有别的精彩可言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虽说有些地方旅行者是受限制的,但是你可以拿一本
                                                                                卡拉
                                                                                巴赫的小册子,没有什么景点是去不了的,若有时间又能凑够人的话,可以雇一辆车游遍这里,这块土地可以看做是一个超大的国家公园和超大的文化盛宴。
   在这里因为众所周知的政治原因,是没有运营商提供手机通信漫游服务的,也就是说手机会一直处于无信号状态。除非你冒着生命危险去
                                                                                阿塞拜疆
                                                                                边境,那里才能收到
                                                                                阿塞拜疆
                                                                                的信号。你可以过几天完全不受手机电话和短信打扰的生活,这是我们平常想摆脱想尝试但却很难做到的。(wifi神马的都是正常的,不会让人以为你失联滴)
                                                        
            
        
            

        
                    
            
        
            

        
                    
            
        
            

        
                    
            
                                                                              我两个月的旅行,从
                                                                                阿巴斯港
                                                                                到乌树故里。阅尽无数精彩但唯独有一种对斯捷潘纳克特的亲切感,只有在这里我才有一种家的感觉,我才有一种放下背包的轻松感。
  当我在
                                                                                伊朗
                                                                                漫游了一个多月,拖着略带疲惫的身躯来到拥有如此田园风格的
                                                                                卡拉
                                                                                巴赫,在这因散去的战争硝烟而与世界脱轨的地区,一种安逸感更油然而生。
  我住在Raffo&Karine Guesthouse(4000AMD/天,早餐1000AMD),一个距离主街道只有100米的小院子,游客不少,但楼下的那个四人小屋一直只我独占,再加上一个大的客厅,真的是太美妙了。偶尔飘过来的油烟清香像国内那种老居民区傍晚的感觉。我猜可能是有点馋猪肉了吧。
                                                        
            
        
            

        
                    
            
                如何前往卡拉巴赫
            
            
                                                                              办理
                                                                                卡拉
                                                                                巴赫签证:
  入境
                                                                                卡拉
                                                                                巴赫的时候,Marshrutka司机会停在一处口岸检查站。在检查站只需登记个人信息,登记后边检人员会给你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办理签证的地点。其实有没有那张小纸条真心没什么用,只要随便找个人在街上问问路就可以了。之后到斯捷潘纳克特的纳戈尔诺-
                                                                                卡拉
                                                                                巴赫外交部去办理,签证官会让你写出之后要去的地区,记住即便你之后要去也千万不要写如Agdam这样的敏感地区。(3000德拉姆,立等可取。可以选择另纸签证,这样就不影响以后去
                                                                                阿塞拜疆
                                                                                了)

  如何前往:
  一般旅行者可以从Goris出发至斯捷潘纳克特。斯捷潘纳克特为
                                                                                卡拉
                                                                                巴赫
                                                                                共和
                                                                                国的首都。但是不太确定Marshrutka的时间,如果没车,可以走到镇外公路上搭车。公路很明显,从镇中心过去没有多远,会看到向左耶烈万,向右斯捷潘纳克特的标志。
                                                        
            
        
            

        
                    
            
                倘若你愿意,走遍纳卡不是梦!
            
            
                                                                             我只是想更多的沉浸在纳卡的这种气氛里,因为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地方,却充满着属于她的魔力。
在纳卡一路走来,发现你要是想把这个弹丸之地翻个底朝天也是很容易的,并不像很多人描述的在这个敏感之地,你只能在有限的区域活动。实际上如果包辆车,三天时间足以把几个方向都玩遍,如果正合你的计划,从Kelbajar沿着颠簸的土路,可以直通塞凡湖的南岸,那必然是一次美妙的穿越。在纳卡你要记住绝对不是只有斯捷潘纳克特可以住宿,如shushi,Gandzasarvank,等等都是有住宿的。在纳卡搭车同样很是容易,只不过前往偏远地区时你一定要考虑清楚,车很少。

                                                        
            
                在纳卡要做好挨饿的准备!
            
            
                                                                              对于旅行者来说真的很可怜。尤其是在第一晚不知道的情况下,找个吃饭的地方很是困难。我在决定不继续逛街之后发现竟然找不到餐馆。最后我很庆幸在离Guest house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小酒馆式的餐馆。不过进去以后我就明白了,因为当地人很少,这种小酒馆更是都是熟客,仅有的两桌椭圆桌子早已围满了人也是喝得正酣,而厨师也有说有笑的做着烧烤,像一个家庭聚会。外国人进这种地方简直是要被包围的,我顿时被邀请坐了下来。我对面的大哥叫马克西姆,怎一个热情了得,给我倒酒,给我添肉。他们都喜欢喝伏特加,对于这种烈酒不解释了,入乡随俗之后的旅途没事儿的时候我也喜欢多要一杯伏特加。不过所有人的英语都实在是太不好了,基本上除了微笑没法交流。感受了当地人的盛情,感受了伏特加的浓烈,略带醉意回到了我在当地的家。
   对了,我在这里竟然又看到了猪肉,一个多月清真菜下来还真是有点馋。厨师怕解释不清楚,还故意学了几声猪叫,很是有趣。
   当地饮食实际上是以
                                                                                亚美尼亚
                                                                                菜和俄餐为主的,高档一点就是俄餐。但是街头店面着实太少了,后面写
                                                                                亚美尼亚
                                                                                游记的时候我会强调,除了首都耶烈万找个吃饭的地方太难,很多时候我都迷恋当地的夹馅儿牛角面包,全国的小卖部面包店还是很多的。
   第三晚我去了Russia
                                                                                俄罗斯
                                                                                餐厅,离地区博物馆很近。环境超赞,有弹钢琴的乐师,有彬彬有礼的服务生。我感觉一口气吃了三天的饭,大块猪排,土豆洋葱牛肉,
                                                                                沙拉
                                                                                ,蘑菇汤,面包,当然不会忘了还有一杯伏特加。难忘的一晚,难忘的一餐。(8600德拉姆)

                                                        
            
        
            

        
                    
            
        
            

        
                    
            
        
            

        
                    
            
                                                                            其实可以在超市或者小卖店里买一些半成品回到Guesthouse自己下厨,记得有一晚在超市买了罐头和面包。我是到了
                                                                                格鲁吉亚
                                                                                才想到要自己做饭的,毕竟头一次出国,有些经验和想法是逐步积累的。
                                                        
            
        
            

        
                    
            
        
            

        
                    
            
        
            

        
                    
            
        
            

        
                    
            
                                                                            白天照的餐厅的外景,很有档次。不过要说100多能吃顿俄餐还是值得的。
                                                        
            
                我的纳卡行程单
            
            
        
            

        
                    
            
                                                                            纳戈尔诺-
                                                                                卡拉
                                                                                巴赫行程单:
D0:戈里斯-斯捷潘纳克特 宿:斯捷潘纳克特
D1:地区博物馆-阵亡将士纪念馆-退伍老兵纪念馆-
                                                                                舒什
                                                                                城 宿:斯捷潘纳克特
D2:Askeran-阿格丹-tigranerkt-
                                                                                卡拉
                                                                                巴赫爷爷奶奶雕像 宿:斯捷潘纳克特
D3:斯捷潘纳克特(Gankasarvank-Dadivank)宿:斯捷潘纳克特
DX:离开至
                                                                                亚美尼亚
                                                                                 
                                                        
            
                纳卡首都-斯捷潘纳克特
            
            
                                                                              斯捷潘纳克特是典型的前苏联城市,火柴盒的房子,宽敞的马路。城市不大,步行游览即可,汽车站就在城市中心,要是去
                                                                                卡拉
                                                                                巴赫爷爷奶奶雕像的话就不建议暴走了。
                                                        
            
        
            

        
                    
            
        
            

        
                    
            
                                                                            不知道为什么当地人晾衣服挂的如此之高,是如何操作的?即便可以难道你们不担心衣服会掉下去吗?
                                                        
            
        
            

        
                    
            
        
            

        
                    
            
        
            

        
                    
            
                                                                              城区里面有几个小博物馆都很有意思,咱们在国内一般很少能看到这种家庭式的博物馆。
  地区博物馆上下共两层。陈列了纳卡的历史,纳卡的出土文物以及战争的介绍,通过参观博物馆,哪些地方值得一去一般就会更加有数了。
  退伍老兵博物馆隐藏在居民区里,可能要搬家了。有的展品已经开始下架等待搬走,但是在我去的时候,不影响参观。
  阵亡将士纪念馆是回廊式的房屋,
                                                                                通道
                                                                                两侧摆满了当年和战争有关的物品。当年打仗用的望远镜,枪支,将士穿的衣服,勋章。记载当年新闻的报纸。两侧回廊布满了阵亡将士的黑白照片,写着每个人的生卒年月,让人唏嘘不已。

                                                        
            
        
            

        
                    
            
        
            

        
                    
            
        
            

        
                    
            
        
            

        
                    
            
        
            

        
                    
            
        
            

        
                    
            
        
            

        
                    
            
        
            

        
                    
            
                号角吹响的地方-山城Shushi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www.szriders.com/thread-19091-1-1.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