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52|回复: 0

奥地利|我愿是你萨尔茨堡的盐树枝啊,奥地利旅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发表于 2020-6-11 00:0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奥地利
                                                                                |我愿是你
                                                                                萨尔茨堡
                                                                                的盐树枝啊

                                                        
            
        
            

        
                    
            
                                                                             
我乐意生活地毫无瑕疵,又简单。
象一部日历,一柄钟摆,一个太阳。
——茨维塔耶娃

【我对你是笨拙地爱着,如此小心翼翼,悉心保管,生怕遗失掉关于你的一切事物】

                                                        
            
        
            

        
                    
            
                                                                             
这篇我思索了很多天才完成的记录,是因为主角实在很可爱,就像一个男人形容深爱着的女人,他不会说“啊你好漂亮,你很美”之类的,他会说:“嘿,你真的太可爱了”。觉得她很可爱,所以敲下每个字都变得小心翼翼,以至于,无从下手。
我对包容着怀旧和安宁的小城有一种原始的迷恋,不过分美丽,不过分厚重,不过分活泼,刚刚好吧。“音乐之城”
                                                                                萨尔茨堡
                                                                                就是这样。
当然,这样说好像有点播放八点广告的句式,因为提起
                                                                                萨尔茨堡
                                                                                ,大多数人会把莫扎特这个标签贴在这座小城上。
我也是。
但你也应该知道,虽然是因莫扎特或是《音乐之城》闻名而往,但如果一不小心被她“可爱”到,会收获一些“意想不到”,诸如一家咖啡店的温暖,亦或一段情的邂逅,亦或一番马卡龙般的际遇,都有可能,对吧亲爱的。
                                                        
            
                黄昏日落时,在火车站跳一支温柔的双人舞
            
            
                                                                            【哪怕黄昏时分,我们这些温柔的游伴,也要一起跳舞,在火车到站之前】

                                                        
            
        
            

        
                    
            
                                                                             
男人和女人不停地拥吻告别。青年背着包阔步走出人群。列车员报备完毕瞄了一眼腕表。
开往
                                                                                萨尔茨堡
                                                                                的列车已经启动。

                                                                                维也纳
                                                                                开往
                                                                                萨尔茨堡
                                                                                的列车上,白云呼啸而过。列车就是人生一词的立体版,你看,每一站有人上车,有人下车,车站的表象人潮涌动,好不热闹,但这里是除了灵堂以外最孤独悲伤的地方,亲吻相别,拍肩道一声保重,明知无用仍哽咽在喉的酸楚,是每日数不尽的片段。我们的脚步从容不迫,变成了冷漠的棕色秋天里圆圆的眼睛。于是,每个人各自催眠:不必要去刻意的在乎谁,看好自己沿途的风景吧。

                                                        
            
        
            

        
                    
            
                                                                                                                                             
                                                        
            
                滨湖采尔
            
            
        
            

        
                    
            
                                                                             
柳树旁边,风中少女婀娜多姿,有一位战士梦幻一般吟唱悲歌。一片草地嗖嗖作响,杂乱而萧索,一个小孩孑然伫立,苍白而柔和。
——
                                                                                特拉
                                                                                克尔
【不仅要观日出和黎明,如果可能,还要瞻仰大自然本身】

                                                        
            
        
            

        
                    
            
                                                                             
由于很晚办了入住,次日醒来已是清晨。
在睡梦里醒来的时候,先感受到的是她的晨光。拉开窗帘,晨光熹微,小镇人家的烟囱飘来袅袅的炊烟,水雾相接,酷似桃花源。信号灯乖巧地守候在四目无人的街道上,辄然独立地等待着变化着。远处青山盈盈,叶和叶相连,树和树相挨,站成它们各自喜欢的样子,这俏皮的少女啊。就这样看着看着出了神,被不远处的火车咔嚓声拉回现实,从有小火车经过的那面窗子望去,小镇的人们已纷纷出门,晨光洒在泛黄的叶子上,悠然骑车的白衣少年,领着女儿的头巾妇人,在我镜头下一闪而过。但感觉我才是镜头里的角色,被扔进了一个桃花源童话的开头。

                                                        
            
        
            

        
                    
            
                                                                             
如果湖会说话,它说的大概也是德语。当我站在秋色里的采尔湖畔,湖光山色抱了满怀。

                                                                                滨湖采尔
                                                                                (Zell am See),
                                                                                奥地利
                                                                                的一个小镇,坐落在
                                                                                阿尔卑斯山
                                                                                间的谷地中。Zell,来自于拉丁语的cella,也就是细胞的意思,这个细胞指的是当时
                                                                                罗马
                                                                                帝国的一个镇,See是湖的意思。Zell am See,就是湖边的小镇。这里有的是波光粼粼的湖泊,阿尔卑斯的山脉、一片无痕的牧场草甸。

                                                        
            
        
            

        
                    
            
                                                                             
没错,
                                                                                阿尔卑斯山
                                                                                的雪融化成了采尔湖,冰川一般的纯净冷冽,两岸望去,一座镶嵌在水畔树间的洋房被波光粼粼的湖水护围着,寂静安逸,遗世独立般。想象坐在这样的窗边,一杯挤上淡奶油的冰咖啡,或是约三两好友湖边垂钓,放生。时光荏苒,白云苍狗。

                                                        
            
        
            

        
                    
            
                                                                             
每一个早晨都是一个愉快的邀请,使得我的生活跟采尔湖自己同样地简单,也许我可以说,同样的纯洁无暇。

                                                        
            
        
            

        
                    
            
                                                                             
                                                        
            
                基兹特因霍恩冰川
            
            
                                                                            【我们要真的用印第安式的、植物的、磁力的或自然的方式来恢复人类,简单而安宁】

                                                        
            
        
            

        
                    
            
                                                                             
这里有着一片同世界上其他冰川一样,正在逐渐融化的基兹特因
                                                                                霍恩
                                                                                冰川,她终年一片白色,厚厚的白雪给人类提供了个可以滑雪的好去处。3000米的雪山之上,只有烈日依然有着夏天的气息。过去的二十年,冰川已经明显融化了,因为温室效应和落到冰川上的灰吸收热量,让冰川的面积逐年减少,不知道30年后,基兹特因
                                                                                霍恩
                                                                                冰川又是作何模样。

                                                        
            
        
            

        
                    
            
                                                                             
想起
                                                                                梭罗
                                                                                说过的一段话:“一切健康、成就,使我高兴,尽管它遥远而不可及;一切疾病、失败使我悲伤,引起恶果,尽管它如何同情我,或我如何同情它。所以,如果我们要真的用印第安式的、植物的、磁力的或自然的方式来恢复人类,首先让我们简单而安宁,如同大自然一样,逐去我们眉头上垂挂的乌云,在我们的精髓中注入一点儿小小的生命。不做穷苦人的先知,努力做值得生活在世界上的一个人。”是啊,大自然因为我们受伤太深。
                                                        
            
                萨尔茨堡
            
            
        
            

        
                    
            
                                                                             
“你是我
                                                                                萨尔茨堡
                                                                                的盐树枝啊”
——司汤达

                                                        
            
        
            

        
                    
            
                                                                             

                                                                                萨尔茨堡
                                                                                (Salzburg)可以分解成Salz和Burg,前者意为德语“盐”,后者意为“高地”。公元755年开始,这里因为发现了盐矿而变得繁荣。而盐,是这座
                                                                                阿尔卑斯山
                                                                                麓之城始终闪耀的符号。
作家司汤达尔在单恋之时,写过一个故事:萨尔兹堡有一根秃树枝掉到废弃的盐矿里,几个月后,树枝被拉出来,上面覆盖满了盐的结晶,这支树枝突然变成了镶满钻石的银河。司汤达尔感慨到,爱就是一个“结晶”的过程,当你爱上一个人,就觉得她哪里都是美好的,像全身镶满了钻石,流光溢彩。

                                                        
            
        
            

        
                    
            
                                                                             

                                                                                萨尔茨堡
                                                                                就像是那只闪耀着钻石光彩的盐树枝,她是我小时候的童话书。而我真正来到这里之后,亲身感受它的美丽时,记忆中的“盐粒”剥落,并抽出了新芽的绿枝,我终于可以把她真正的插进泥土里。

                                                        
            
                莫扎特博物馆
            
            
                                                                            【你是思特里克兰德的月亮,你是我的理想,我的信仰】
                                                        
            
        
            

        
                    
            
                                                                             
莫扎特 、
                                                                                卡拉
                                                                                扬、 茨威格,早在出发前就无比熟悉这个地名 ,在我的想象里这个古老的城市会是古旧到发霉,散发着历史的浑厚,但是想不到它如此亮丽,轻逸,同时兼厚重的历史和现代的颜色,用余秋雨的描述就是在现代潮流的琢波中又几乎未受现代文明的侵蚀。

                                                        
            
        
            

        
                    
            
                                                                             

                                                                                萨尔茨堡
                                                                                人谈到莫扎特时,常常会说“莫扎特是上帝赐给我们的无与伦比的礼物”。 也有人说,当天使为上帝演奏时,他们演奏巴赫;而当他们为自己演奏时,他们演奏莫扎特。

                                                        
            
        
            

        
                    
            
                                                                             
莫扎特博物馆就是
                                                                                萨尔茨堡
                                                                                街头的一座普通小楼,原来被称为舞蹈家室,是当时的贵族们学习舞蹈和礼仪的地方,后来莫扎特一家搬入了这套房子。穿过不大的楼门,走上二楼,曾经的房间如今是展厅。说是“展厅”,其实一点都不豪华,但能感受到的,是一份透心的精致。锥形展柜形同被拉长的金字塔,沉静的黑色是以作底座和顶部,中间部分做成透明状用以展示莫扎特用过的物品。他用过的羽毛笔,被涂涂改改墨渍犹存的乐谱手稿。不经意斜视,看到了莫扎特家人被镶在金色画框里的画像,画像下方还有一封封亲信件。继续往里走,就来到了一个专门陈列莫扎特本人肖像的小厅。黑色背景金色灯光下,是莫扎特头戴白色假发、身穿红色礼服的经典形象。对爱音乐的人来说,莫扎特大概就是思特里克兰德的月亮吧,这个故事出自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斯特里克兰德放弃了一切世俗的牵挂去追求绘画的艺术。六便士是世俗,月亮是理想。所有人都
低下头捡满街的六便士,唯有他抬头望着月亮。

                                                        
            
                萨尔茨堡大教堂
            
            
        
            

        
                    
            
                                                                             
【因为你,我像戴上玫瑰色的眼镜,看见寻常不会有的奇异与欢愉】

                                                        
            
        
            

        
                    
            
                                                                             

                                                                                萨尔茨堡
                                                                                大教堂是
                                                                                阿尔卑斯山
                                                                                北侧的第一座巴
                                                                                洛克
                                                                                式风格教堂,16世纪大教堂在火灾中被烧毁,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也遭到破坏,后于1956年修建完成。这里是莫扎特父母结婚的教堂、也是莫扎特受洗的教堂。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www.szriders.com/thread-19327-1-1.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